小規模多機能

小規模多機能是什麼?



以日間照顧服務為基礎,擴充居家服務與臨時住宿服務(喘息服務),將同一社區內的照顧資源做結合,並彈性運用,再配合其他長照相關服務,例如餐飲服務、交通接送、沐浴服務等(實際服務依各中心提供之服務為準),以滿足長者與家屬多樣的服務需求。 而藉由小規模的方式,讓照服員可以更仔細地了解每位長者與其家庭狀況,以提供更適切的個別化服務,讓長者安心也讓家屬放心。每個小規模多機能總共最多服務40位長輩,而臨時住宿的人數則最多4人。

服務對象



以長照計畫的服務對象為原則,以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的失能長者為主,由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的照管中心針對失能者進行日常生活功能(ADLs)、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(IADLs)進行評估,包括:

  1. 65歲以上老人。
  2. 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。
  3. 50歲以上之身心障礙者。
  4. 僅IADLs 失能且獨居之老人。

申請流程



(一)長照個案:申請人提出申請(亦可由服務單位代為申請)→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→核定補助額度→連結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單位提供照顧服務。
(二)自費使用:申請人提出申請→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單位→擬定照顧計畫→提供照顧服務。